【团兵】想起你

  人会做梦,有时候是睡着了,有时候是昏迷了,有时候是恍恍惚惚半睡半醒着,人会在那些时候做梦。

  利威尔也是人,所以利威尔也会做梦。

  利威尔也许是昏迷了,也许是睡着了,他在梦里变成了一只鸟,穿梭于巨树之间,那些树在他还是人时看起来就十分的粗大,如今他变成一只更小的鸟,每棵树都向他投下巨大到如同一道跨不过去的人生的阴影。

  鸟飞过第一棵树,他的母亲抚摸着他的头顶,而瘦骨嶙峋的手最终无力垂下,同时,鸟也挤入一片小小的光里。

  鸟用它的喙梳理了一下漆黑的羽毛,万物的一切此刻都在温暖的金光中模糊了,但他知道,留在森林里只会被黑夜围猎,于是鸟重振旗鼓,穿过了第二棵第三棵树,他飞得越来越快,快到阴影里充斥的迷茫而仇恨的暴力甚至无法追上他。

  森林似乎有了边界,鸟继续飞着,他每一次振翅都会穿越一片阴影,每一片阴影都藏着同伴、朋友、部下因痛楚和绝望而扭曲的脸,他目不转睛地看着,想把那些他几乎要遗忘了的面孔再一次深深刻进脑海里。

  黑鸟飞着,无声无息地飞,他没有发出悲啼,也没有疲惫地减缓速度,他像支离了弓的箭,被一个既定的目标往固定的方向引去。

那个目标是光,它曾短暂体会到的,温暖的光。

  当他终于飞出密林时,却发现旷野空茫而冰冷,风猎猎地吹着,他清楚自己一旦在这风中停歇,他就会再也无法飞翔,可也不愿再回到密林里去,于是黑鸟极目远眺,望到前方有棵树。

  那是一棵小小的树,却又同时有着苍老表皮和繁茂枝叶,足够他立在上面,躲过烈风和骤雨,于是黑鸟继续飞,借着风,更快地冲向那棵树。

  树也在风中向他摇晃枝条,当他落上某条枝丫,树的叶片轻轻摩擦,发出细密好听的声响,黑鸟就蜷在树的角落里,利爪紧紧扒着树皮,它们都沉默着,在风里,在旷野中。



  埃尔文说,你不该来这里。利威尔沉默着盯着他,眼神几乎算得上是贪婪了。所以,我是死了吗?还是在做梦。他看着金发的男人,声音低而轻,像一声叹息。埃尔文空荡的袖管被风吹着,偶尔会拍到他背上,白云在天空中走得急迫,风刈过草地,留下一层层翻滚的绿浪,金色的阳光下,利威尔沉重地叹了口气,将自己放倒在旷野上。他用力盯着太阳,几乎要把眼睛灼伤,而埃尔文挡在他面前,右手拿着一本书:“还记得我们曾经看过的故事吗?”利威尔终于将目光转向他,他刚进入兵团的时候,他失去了伊莎贝尔和法兰之后,埃尔文会教他写字,他们用的教材是埃尔文家里的书。

  那些故事曾经陪伴着分队长入睡长大,而他们不约而同地对其中一篇格外在意。

  “你该活下去,享受人间的欢乐,然后再到我这里来。*”他低沉地回答。埃尔文笑了笑,向他展示手中摊开的书页:正是那篇故事。

  “你要我也那样做吗?埃尔文?”利威尔仰望着他,埃尔文的金发在阳光下璀璨到了一种难以直视的地步,并不是他的错觉,他们两个正逐渐变得年轻,从两个中年人变成青年,又从青年变成孩子。

  “利维,在我离开你之后,我遇到了那些先走一步的朋友们。”埃尔文缓缓开口,将他们的相遇、坦白和宽恕一一讲给利威尔听,他们已经变成了两个青少年,利威尔枕在埃尔文的大腿上,高大的金发男孩将他粗壮的手指穿进利威尔的发丝。狂暴的风停了下来,气温也慢慢回升,疯长的草丛刺得他们发痒,一切都安宁而美好,利威尔听着埃尔文说出的每一句话,利威尔坚信埃尔文说出的每一句话。“我很抱歉我的贪心,利维,但我真的想要你替我走遍这个世界,墙外的世界广阔得远超我的想象……我真的很希望你能享受那些人间的欢乐,然后再到我这里来。”埃尔文低下头,轻轻吻走他的眼泪。

  “这很残忍,埃尔文。”利威尔几乎哽咽,他的声音里带着小孩不该有的沙哑,不知何时拔高的草丛变成了金黄的麦田,他们站了起来,在树下,在麦田中央,埃尔文拥抱他:“也许你醒来就会忘了这些……利维,我很抱歉。”利威尔能怎么做呢?他根本就没有怪罪过这个人,从始至终,如果埃尔文犯错,他会主动承认自己是他的共犯,埃尔文需要他,他就把自己交给他,从信服到信任,从走近到紧贴,那么多个日日夜夜,他们的轮廓已经磨合得再也不会划伤彼此。

  于是在齐腰高的金色麦田里,男孩们拉着手,在漫长得几乎没有终止的时间中闲谈,聊他们的童年,聊他们各自遇到的事,金黄海洋在他们腰际轻轻摇晃,他们聊彼此知道的,聊彼此不清楚的,带着一点几乎破罐破摔的劲头畅快地聊明天,聊未来要去哪里的海边钓鱼,要在哪里的木屋安居。

  风慢慢又变大了,他们也变回了独臂的团长和破相的兵长,埃尔文慢慢抚过利威尔脸上长长的伤痕,亲吻着那两瓣破裂的唇,利威尔环着他的脖子,像是意识到即将到来的分别,他问,我记得那篇故事后续并不算好。

  他忽然变回了那只黑鸟,被风拖拽着向来时的密林曳去,天地重归阒寂,只剩一只袖管空空摆动的埃尔文在大喊,他说利维,把我当成你的起点吧,我不想只做你的终点。


*“你该活下去,享受人间的欢乐,然后再到我这里来。”来源于蒲宁的《寒秋》,描写的是一位因为战争失去了未婚夫、家人和家园的女性,这句话是她的未婚夫在踏上战场前对她的告别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超幽默人装狗选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